协会简介
领导之窗
机构设置
协会章程
曝光台


 
欢迎您光临开封律师协会    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律师党建

律师告12306网站案延期开庭

作者:  浏览次数:

 

 

- 法院追加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为第三人

- 律师称此举有助于查清网站成本

因不满铁道部对12306网站信息公开的答复,北京律师董正伟起诉铁道部侵权于上月7日获北京市一中院立案后,目前又有进展。据董正伟昨日向早报记者介绍,其于1日收到北京一中院行政审判庭通知,法庭决定追加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。目前起诉状已重新完善提交,但预计开庭延期将不可避免,该案也将变得更为复杂。

律师申请公开信息

耗资数亿元的铁道部12306网上购票系统最近因各大浏览器推出的“抢票插件”再陷舆论漩涡,而关乎该网站建设的信息公开却始终半遮半掩。从去年9月起,北京律师董正伟就开始申请公开12306网站建设设计服务招投标过程的全部信息,包括该网站建设设计招投标信息发布范围、多少企业参与、时间进程、参与投标企业的资质条件、各参与企业的投标方案、评标过程、中标情况、网站设计、建设运营总造价、网站交付使用验收标准等。

2012年9月27日,铁道部对媒体通报解释了新一代客票系统招投标情况,但未透露参与企业投标方案、网站设计、总造价等信息。董正伟认为铁道部“答非所问”。2012年10月20日,铁道部答复董正伟称,新一代客票系统是12306网站组成部分,公开招标情况已通过媒体等说明,建议其查询。2012年10月25日,董正伟不满该回复,就12306网站建设设计服务招投标过程的全部信息向铁道部申请行政复议。2012年12月20日,铁道部驳回了其行政复议申请书。

预计春节之后开庭

2012年12月24日,董正伟正式向北京市一中院提交诉状材料,起诉铁道部12306网站招投标信息侵犯知情权。董正伟认为,铁道部之前对他的答复没有具体履行信息公开答复义务,提供的信息获取途径没有其要求公开的信息内容,信息公开答复与其申请存在巨大差距,因而要求铁道部继续履行信息公开义务。

2013年1月7日,北京市一中院对此立案。随后,董正伟对早报记者表示,该案从立案庭立案到行政庭复议,再到铁道部答辩后,通知双方开庭至少要1个月时间;而一般行政诉讼案件要求在3个月内结案,“预计会在春节过后开庭,成为开年‘大戏’”,且胜诉几无悬念。

追加第三人参加诉讼

昨天,董正伟向早报记者介绍,目前该案开庭时间将会延期。本月1日,董正伟收到北京一中院行政审判庭通知,法庭决定追加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作为该案第三人参加诉讼,起诉状需要重新写,并提交相应证据。2日,董正伟重新完善了起诉状和证据后用特快专递寄出,估计今天审判庭将收到材料。

“诉讼期间将重新计算,开庭将延期是不可避免的了。”董正伟表示,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是铁道部直属事业单位,未进行工商登记,是12306网站5次招投标的具体负责单位,追加其为第三人参加诉讼,将使得此案变得复杂。

据董正伟分析,不管是铁道部将不公开12306网站招投标信息责任推给第三方,还是法院要彻底审理第三方在招投标中的行为是否合法,此案都会更加精彩,“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参加诉讼更能查清12306网站总的投入成本和所有招投标信息,越是这样对信息公开将越有利,也越有利于公众监督。”

 
来源: 东方早报


 
  • CopyRight(C) 开封市律师协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:开封鼎新商务策划有限公司 
  • 地址: 邮编:450003 电话:(0371)
  • 备案序号:豫ICP备05000943号